灵命日粮

耶稣说:我到世上来乃是光,叫凡相信我的不住在黑暗里 —约翰福音 12章46节

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

加油吧!

“你记得吗?那时候买一碗面只需要5分钱。”我和莹莹在电话里提起。
5分钱,便宜又很好吃!可惜现在有很多东西都在变质了,好吃的东西、
 真材实料的东西也越来越少了”电话那头传来莹莹的叹息。
“不好吃还不要紧,偏偏价格又贵,全都是油价涨的关系!”我开始有点激动了!
  涨!涨!涨!油价涨,百物效应!在我心底是有满多的怨言。
“看来,以后我们的生活得节省一些了!所以我不打算安慰你了,要省嘛!就要
 挂断电话了!”  莹莹在耍我。
“哈哈!再贵的电话费也值得,因为你是我的甜心,是不会变质的。”
 我的口气是认真和肯定的。
“是啦,我知道了,哎哟,得工作了,回来才跟你聊吧。”莹莹不耐烦了。
 我们在愉快的气氛下结束了话题。

莹莹是我的贤良淑妻。
一年前,家里开始是以我为主,我负责在外头打拼赚钱,她负责打点家里的一
切事务和照顾孩子。一年后的今天我退休了,她则拍拍胸膛说要挑起家里的重担。
我是知道她一不做、二不休的性格,只好同意了她的提议。
就这样,开始了她主外,我主内的生活了。本来的意念是打算给莹莹出去工作“过过瘾”,待存到一些钱后,大家才开始安享晚年的。

虽然我有一笔可观的退休金和储蓄,可是最近的汽油涨价了,很多东西都纷纷地起价!长远来看,这笔可观的金钱也变得不乐观了,而且我们的孩子还小。吃的、用的和教育都是一笔庞大的费用,间接地也加重了莹莹的负担,我开始心疼了。
于是,我想了一连串的节省的计划,以减轻她的负担。

在我细心的检讨之下,惊觉资源和物质来得太容易的现代,造成了孩子不屑和懒惰的性格!他们根本就不曾想过父母赚钱辛苦,更不懂得什么叫做节俭。
于是,我决定了实行省电省水的计划,汽油不停地涨、涨、涨! ,我们就不断地省、省、省! 誓必和通货膨胀宣战,纠缠到底!也誓必要孩子学会节省,更重要的是必须学会珍惜!

我开始回忆起很多自己童年愉快的往事,不需太多的花费和力气就可以进行的有趣的活动!比如在家乡的小溪边抓鱼、“豹虎”来相斗、捉蚱蜢等!这些都是现代城市小孩不曾接触到的事物啊!
学校假日来临时,我决定带家人回去家乡探望大哥;并试着回味过这一趟实行省钱的连串计划。

回到家乡的第一天,我就教孩子踏脚车!
孩子们战战兢兢地开始学起踏脚车来,一开始老大和老么都跌得满脸的污泥;可是最终却难以淹没他们学会踏出第一步脚车的喜悦和神彩!
我们一家人就在家乡坑坑洞洞的路上踏起脚车来,就这样地踏着、踏着,我竟然踏到了快乐的尾巴!简单、单纯的笑容逐一地呈现在孩子的脸孔,这是我始料不及的!老大还承诺要减肥以便日后有更充沛的体力与我们多兜几圈,老么学会了跌到了自己爬起来,拍拍身上的污泥继续开开心心的飞驰!
我和莹莹也被他们逗得乐开怀了!

再接下来的日子里,我们都渡过了一些蛮有意义的日子。
不是华人新年的假日,我和大哥一家人却有机会坐在一起享用几顿丰富的晚饭、数着天空的星星,感觉真像是在过年了!
这都是全拜油涨价以后,意外得来的一种福气。临走前,我们一家人喝着大嫂煲的汤,用木碳熬成的汤水是别有一番滋味的。
我们盛了一碗又接一碗,仔细品偿里头的味道……

油价起价了,百物涨价!在我们的国家几乎是不争的事实了。那一段假日回来之后,我停止了孩子所有的补习,反正补来补去他们的成绩也不见得很出色。想不到这样反而补回了孩子失落已久的笑容了!看来汽油起价了未必是件坏事。

毕竟油涨价,百物效应已是全世界的热门话题了,
我只好对自己说声:健业,加油吧!J


摘自星洲日报-《城人小说》 11.8.2008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